三官大帝

三官大帝
  • 2018-06-03 16:05:20
  • 2018-07-05 23:07:29

<三官大帝略傳>

 

三官大帝俗稱三界公,即天、地、水為三官,亦稱三元。分別是天官賜福紫微大帝、地官赦罪清虛大帝、水官解厄洞陰大帝。

 

天官賜福紫微大帝:

紫微大帝姓伊祁,名堯,亦曰放勳。初封陶,後遷唐,故亦稱陶唐氏,為帝嚳之次子。帝嚳傳位長子摯,帝摯在位九年,荒淫無道,黎苗猖亂,堯于丹水之浦敉平之。眾諸侯遂廢摯立堯為帝,國號唐,建都平陽,史稱唐堯。堯治天下以德為政,仁民愛物,誠謂「五日一風,十日一雨,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」,深獲百姓愛戴。帝嘗微服探訪民瘼,知下民為水患所苦,乃命鯀治水,鯀不諳水性,逆勢圍堵,終至無功,被殛於羽山。

帝年老,以其子丹朱不肖,且水患未平,蒼生張惶,乃有意禪位,徴之四岳,眾君臣皆舉舜,帝乃以娥黃、女英二女妻舜,以觀其內;令九男與之處,以觀其外。知舜賢,乃舉使攝政,繼而禪位。

帝在位百年,崩於咸陽,葬穀陵,一稱堯陵。帝在位時,愛民如子,大公無私,其仁如天,其德如澤,故曰「天官賜福」。世傳正月十五日為大帝聖誕日,是日清晨,家家拜天官,祈求賜福。是夜為元宵節,舉行燈會,燈與丁同音,未育之少婦心切添丁,在花燈下穿來梭去,俗語云:「穿燈求貴子。」又云:「鑽燈腳,生蘭巴。」生蘭巴即生男之意。

 

 

地官赦罪清虛大帝:

清虛大帝姓姚,名舜,又稱重華。時人以其父不識好歹、莫辨是非,故稱其父曰瞽瞍。母早喪,繼母生象,象桀驁不馴,嘗欲弒舜。舜不引為咎,友愛益篤,孝悌益隆。

 

堯聞其賢,以二女妻之,曰娥黃、女英。命其攝政,乃盡除禍源,大舉德才兼備之士,天下於焉大治。舜攝政三十年,堯帝崩,受禪即帝位,國號虞,建都蒲阪,史稱虞舜。後崩於蒼梧之野,葬零陵。

 

帝在位四十八年,拓荒墾殖、利民濟物,事親至孝。其弟不仁,欲弒帝,帝不以為忤,報之以德。登位後,赦其罪,賜食有庳,故稱為「地官赦罪」。世傳七月十五日為大帝聖誕日,據道書修行記:「七月中元日地官降下,定人間善惡,是日誦經禮拜,餓鬼囚徒亦得解脫。」據此,是日清晨,家家拜地官,祈求赦免所有罪愆,並舉行普渡大典,拜祭無祀孤魂。延道士設壇作法,祈求地官悉赦其罪,免受地獄之苦。

 

水官解厄洞陰大帝:

洞陰大帝姓姒,名禹,亦名文命,初封夏伯,故又稱伯禹,生於石紐。父鯀治水無功,為舜殛於羽山。鯀治水採堤防圍堵之策,禹易策為順勢疏導。治水十三年,疏濬黃河、濟水、淮水、長江四河道,水患乃息。舜帝嘉許之,命其攝政,授以治天下之實。後舜帝崩,受禪即帝位,國號夏,建都安邑,史稱夏禹。

 

帝在位八年,崩於會稽。因其至義治水,三過家門而不入,故稱為「水官解厄」,世傳十月十五日為大帝聖誕日。是日清晨,家家拜水官,求賜閤家遠離災厄。

 


頂端